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到底什麼是法商

法治商數

法商,也稱為法治商數(Law Quotient,簡稱LQ),是一個多維度的概念,涉及到個人對法律的認識、體會、實踐以及信仰。它不僅包括法律意識和法律知識,還包括守法習慣等法律素養的總和。法商體現了一個人對法的內心體認和自覺踐行,是法治意識的強弱、明辨是非的能力以及依法辦事、遵守秩序、崇尚規則的自覺性和主動性的體現。

法商融合了以追求效率為目的的商業的方法與價值觀和以追求公平為目的的法治的方法與價值觀,是企業管理者必備的一種能力和思維方式。在全面依法治國的背景下,人們必須擁有的一種思維方式,它要求人們在商業行為中時刻考慮到法律的影響,實現法律與商業管理的有機融合。

法商的提升有助於形成全體公民自覺學法守法用法的氛圍,是夯實社會和諧的法治基礎。它不僅僅是對法律常識的認識,還包括對法律的個性化主觀評價、個體在其主觀意識指導下的個體法律行為,以及對善惡、公平、正義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