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割股療親故事

割股療親,意思是割下自己的肉來治療親人的疾病。出自《孝經·孝行》。故事內容是: 曾參,字子輿,是春秋時期魯國人。他在與母親相依為命的時候,和鄰居老太太的感情也非常深厚。有一天,母親突然染上了嚴重的病,臥床不起,老太太心疼曾參,便將瀕臨死亡的希望寄托在他身上,希望他能以身相救。但是,此時曾參並不知道老太太病情的嚴重性。因此老太太便告訴曾參:“孩兒啊,我的病只有你的身體可以治療。你若能割下一塊肉來給我吃,病或許就會好了。”

曾參是一個非常孝順的人,他聽完老太太的話後,毫不猶豫地跑到園子裡拔起一根園頭小棒,對著自己的大腿狠狠地砍了下去。鮮血瞬間涌了出來,順著他的腿往下流。曾參咬緊牙關,一言不發地忍住疼痛,一直到血流如注。老太太心疼地看著這一切,急忙叫人把曾參扶進屋裡。這就是著名的“割股療親”的故事。

這個故事表達了曾參對母親的深深孝心和無畏的犧牲精神。在現代社會,我們仍然需要這種孝道精神,尊重和愛護我們的父母親人和家庭。同時,我們也應該更加注重個人的身心健康和自我保護,避免不必要的傷害和犧牲。

總之,“割股療親”這個故事表達了孝道精神的重要性,同時也提醒我們要珍惜自己的身體和生命,不要輕易做出過度的犧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