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劉基小故事

關於劉伯溫的小故事主要有以下幾個:

* 神奇對聯。劉伯溫小時候聰明好學,有一次他和夥伴們玩猜謎遊戲,別人出的都是一些實物謎題,而劉伯溫卻對夥伴出了個腦筋急轉彎:“一隻鳥,停在樹,不飛不叫不咬人,請打一啞字”,他覺得這是一個特別簡單的謎語,可是夥伴們猜了很久都沒有人能猜出來,最後還是劉伯溫揭曉了謎底,這個謎底就是“鴉”。

* 慧眼識珍珠。傳說劉伯溫在杭州為官時,一次到西湖遊覽,在湖邊發現一堆黑乎乎的東西,他走近一看,原來是一堆珍珠。他仔細觀察後發現珍珠堆里混雜著幾粒泥土。他用手捧起一粒珍珠,只聽“嘣”的一聲,泥土滾落一地,珍珠卻沒碎。他馬上意識到這是一批假冒偽劣產品。於是他就上報官府查封了這堆“珍珠”,並把珍珠攤到太陽下暴曬。這樣一曬就是幾天幾夜,直到把真正的珍珠曬乾收藏起來。

* 巧解“火龍反攻”。一日,元朝官府中的貪官、昏官“火龍”帶人前來圍攻劉伯溫家。他們一邊放火一邊罵:“讓你當官不為我們做主子,你他媽的想造反呀!”劉伯溫不慌不忙地用毛筆在牆上畫了一個大棋盤,又在棋盤的中間寫了一個“活”字。“活”字下面一個“火”字,不就是個“棋子”嗎?他們下棋呢?真是好笑!圍攻的貪官、昏官們一看這陣勢,頓時都愣住了。劉伯溫乘機帶領家丁把他們趕走了。

以上就是劉伯溫的一些小故事,展現了他聰明才智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