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劉邦與韓信的故事

劉邦與韓信的故事很多,以下列舉幾個:

1. 胯下之辱:韓信青年時家中貧窮,無依無靠,投身軍旅,卻不受上級器重,在項羽帳下擔任小吏,又因遭人白眼而改投劉邦,剛開始擔任接待賓客的小官。有一天,韓信出去撿拾柴草時,在淮陰城邊遇到一個屠夫侮辱謾罵。韓信忍受住侮辱,沒動手就走了。韓信對屠夫說:“某日某時,一定要取你的頭!”屠夫嘲笑而答應韓信說:“那可不一定賭一賭!” 韓信得意的說:“韓信,不缺錢!不過漢王正留在滎陽做生意度日。等到約定的日子到來,我會來報答你的。”

2. 蕭何月下追韓信:劉邦當上漢中王后,非但沒有重用韓信,反而將他貶為“連敖”。蕭何對韓信的才能十分了解,多次向劉邦舉薦,劉邦總以王族叔侄關係不夠親近為由加以拒絕。蕭何只好稱病不去見劉邦。幾天后,韓信探知蕭何不在家中,認為這是個好機會。可他萬萬沒有想到蕭何卻找到自己家來。他本想不開門見之,但是想到自己一無立足之地二無依靠之親的情況。最終出門與蕭何相見。這就是歷史上著名的“蕭何月下追韓信”的故事。劉邦最終在“三不如”的思想影響下立即拜韓信為大將軍。

以上為劉邦和韓信之間兩個比較著名的故事,這兩位歷史人物在歷史上有著重要的地位,是漢朝的建立和發展中都不可或缺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