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加持念珠的方法

加持念珠的方法通常包括以下幾個步驟:

準備念珠。使用108顆一串的念珠,對於某些修行,如大禮拜或供曼扎,也可以使用25顆一串的念珠。念珠的串線方法可能因不同的修法而異。

清潔和加持念珠。在開始之前,應調好心念,進行身語的清淨。然後,猛厲祈請上師三寶的加持。使用白、黃、紅、綠四色線代表不同的加持,一邊串念珠一邊念誦特定的咒語,如「吽、吽、吽…」,並觀想念珠上的染污和垢染被清除。

念咒加持。念珠串好後,需要念咒進行加持。常見的咒語包括《加持念珠咒》和《緣起咒》。念咒時,應觀想上師三寶的加持,以及念珠和眾生的清淨,去除所有障礙。

觀想和轉結。在念珠上打結,代表不同的佛身。珠子之間的距離應適度,以避免修行障礙。如果念珠線斷了,應更換新的線並重新加持。

使用方法。在使用念珠時,應避免跨越母珠,即最大的那一粒。根據不同的修行部類(佛部、金剛部、蓮花部、羯磨部),使用不同的手指進行掐珠。例如,佛部修行使用右手大指與食指掐之。

這些步驟涵蓋了從準備念珠到使用和加持的過程。不同的傳統和修行方法可能有細微的差別,但核心原則是保持心念的清淨和對上師三寶的虔誠祈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