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助跑器怎么用

使用助跑器的步驟如下:

放置起跑器。起跑器應向內側稍傾斜擺放,便於壓制彎道。調整起跑器,使右腳踏板在前並距離起跑線後一腳半的位置,左腳踏板在後,前後踏板以自己的左腳小腿長度爲宜。

調整位置。左腳在前,距離起跑線一箇半腳掌,右腳與左腳的位置需要自己去摸索,找到最適合蹬地發力的距離。腳尖對準起跑線,屈髖屈膝,軀幹呈九十度。前支撐腿的膝蓋與起跑器卡實,後支撐腿的腳後跟對準膝蓋在一條線上,腳尖對準助跑器平行。

調整間距。支撐腿和蹬板腿間距不得過大,一般支撐腿腳跟對上蹬板腿膝蓋爲宜。

調整角度。蹬板儘量調整到自己舒服且方便起跑蹬地的角度,一般角度在60度到80度爲好。起跑時身體向前傾斜45度—65度,不可過小(過小不利於起跑發力),也不可過大(過大會造成身體過分傾斜造成摔倒的危險)。

擺放雙手。雙手撐在前面,手與手之間的寬度略比肩寬,核心收緊。雙手擺放於支撐腿膝蓋前15公分左右,支撐距離大於兩肩。

起跑準備。當聽到運動員上道時,走到自己的比賽跑道調整好自己的起跑器。聽到各就位的口令時,做好蹲踞姿勢。聽到預備的口令時,慢慢提起自己的臀部,高度高於肩部,重心前移,左腳的大、小腿的夾角成110度左右。眼睛看前面1.5米處,同時深深地吸一口氣。

起跑。聽到鳴槍或者哨聲時,迅速用力蹬離起跑器,先跨左腳(但不要太大),同時加速跑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