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動態效果是什麼

一種表現手法

動態效果是一種表現手法,它通過畫面的動靜結合來表現景觀中的自然變化。在用戶界面設計中,動態效果(動效設計)指的是所有運動的效果,是界面設計與動態設計的結合。出色的動效可以使頁面之間的聯繫更加緊密,整體體驗更加流暢,減少用戶的負面情緒;同時,也可以增加產品的趣味性與品牌特色,讓用戶產生興趣並提高品牌認知度。

動效的分類並沒有明確的界限,根據其作用大致可以分爲三類:

功能型動效:此類動效一般用於產品設計,通過動態圖形向用戶傳遞信息,如加載/刷新和進度條等。此類動效的核心是“交互”,其主要的作用是幫助用戶理解界面的層級邏輯關係,讓產品的使用更加符合現實生活中的認知習慣,從而降低使用成本,提升產品體驗。

交互型動效:此類動效是用戶在產品使用中接觸最多的一種動效,因爲產品的使用是通過不同產品元素串聯而完成的,而負責元素串聯的就是交互型動效。一般可分爲「單頁面交互動效」和「多頁面交互動效」。

情感型動效:此類動效主要用於提升用戶體驗,通過動畫的形式讓產品更加生動有趣,減少用戶的等待焦慮,是拉近用戶與產品之間距離的有效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