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動物權利是什麼

動物解放

動物權利,又稱動物解放,是人發起的保護動物不被人類作爲佔有物來對待的社會運動。這種社會思潮的宗旨不僅要爲動物爭取被更仁慈對待的權利,更主張動物要享有精神上的基本“人”權。動物權利可以分爲以下幾類:

自然的權利:這是生活在自然環境中的所有野生動物所具有的權利,即不被人類傷害和剝奪自由的權利。同時,野生動物若有傷害人類事實或傷害人類傾向,人類可以預先進行自我防衛和緊急避險,即便防衛過當也應酌情豁免。

人道的權利:包括法定肉食來源的動物、用於醫藥的動物、用於研究的動物等有應用目的的動物,需被人道對待的權利,即最低限度保證其基本生活需要、自由活動、身體健康等權利。任何人不應該損害有應用目的的動物在實現其目的前的權利。

城市的權利:是城市中寵物應具有的一系列權利,城市中的寵物應當具有半居民權,寵物作爲家庭成員和城市居民應當享有接近居民的權利和義務。對於有攻擊傾向的兇猛動物和有傳染危險的中介宿主不應允許進入人類社區,寵物的跨境流動需要受到監控。

道德地位:比如狗具有權利,是指狗具有道德地位。在道德上,狗有權利不遭受痛苦和不被殺死。人們保護動物是因為要尊重這些權利,而不是為了人類的利益。

平等考慮:動物的利益應該與人的類似利益具有同等的重要性。比如,人有免受痛苦的利益,狗也有免受痛苦的利益,這兩種利益是類似的,應該同等考慮。

超越功利:這種意義上的權利,意味著權利的擁有者應該受到保護,即使經過計算犧牲某一個個體的權利可能對整個社會有利,也不可以犧牲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