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動詞未然型

動詞未然形是日語語法中的一個重要概念,屬於動詞的活用形之一,日語中動詞的活用形共有七種,包括未然形、連用形終止形連體形假定形命令形推量形。這種形式主要用於連線否定助動詞ない或推量助動詞よう,以表達否定、推量、意志等語法意義。

動詞未然形的變化規則如下:

五段動詞。將詞尾變成其所在行的あ段假名。例如,書く→かか、死ぬ→しな。

一段動詞。去掉動詞詞尾中的る。例如,食べる→たべ、起きる→おき。

サ變動詞。する變成し、さ、せ。例如,勉強する→勉強し、勉強さ、勉強せ。

カ變動詞。來る變成こ。例如,來る→こ。

動詞未然形可以用於多種語法情境,如否定、推量、被動、可能、使役、敬語和自發等。例如,在表達否定意義時,可以使用未然形加上否定助動詞ない,如五段動詞未然形+ない、一段動詞未然形+ない、サ變動詞和カ變動詞的未然形+ない。此外,未然形還可以用於構成推量或意志的形式,通過在動詞後加上推量助動詞う或よう來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