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勤有功戲無益故事

"勤有功,戲無益"是一句中國諺語,意思是說勤奮工作會帶來好處,而嬉戲玩耍卻沒有好處。這個故事可以追溯到古代,講的是古代一位名叫匡衡的少年,他非常渴望讀書,但因為家境貧寒,買不起蠟燭,晚上無法讀書。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匡衡就到鄰居家借光來讀書。他的鄰居是一位勤奮的文人,鄰居也很欣賞他的努力和渴望學習,就允許他借光夜讀。長大後,匡衡成了一位偉大的學者和政治家,他把"勤有功"這一理念融入到他的工作、生活和學習中。因此,匡衡的事跡成為了勤奮和堅持不懈的象徵。

然而,另一方面,"嬉戲玩耍"在許多文化中通常被視為浪費時間或缺乏責任感的行為。因此,"嬉戲玩耍無益"這個諺語也強調了專注於學習和工作的重要性,而不是把時間浪費在無意義的娛樂活動上。

總的來說,"勤有功,戲無益"這句諺語鼓勵人們通過勤奮工作和持續學習來獲得成功和成就,而不是沉迷於無意義的娛樂活動。這個故事強調了勤奮和毅力的重要性,以及如何通過這些品質來實現自己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