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包公巧斷牛舌案故事

包公巧斷牛舌案的故事情節是:一天,有個賣豆芽的農夫來報案,說他的小兒子帶著家裡僅有的一把鐮刀出去了半天,回家後,他家的一頭懷了孕的母牛,不一會就死了。包公想了想,讓農夫領他去自家的牛棚看看。包公看完後對農夫說:“你家的牛是誤吃了毒草被毒死的,它不但能得到應得的報酬,而且能得到一把豆子的補償,表示老天有眼,對善良人的愛護。”包公接著又對差役們說:“把牛殺了,把牛肉賣掉一半,把豆子錢付給農人,另一半賞給打手們去。” 牛主人聽包公這樣說,不樂意了,明明是我家的牛毒死了,怎么現在還要出錢賠償呢?這時包公從案頭拿起一把刀子對大家說:“把這把刀子呈上來!” 看門人捧著刀子交給了包公。包公接過刀子連割幾刀都沒把刀鋒磨鈍,在場的人無不驚訝。包公又對牛主人說:“你家的牛是誤吃了毒草死的,現在我把刀子呈上來,大家都可以看到刀鋒仍然鋒利得很。刀子呈上來已經一個時辰了,你的牛還沒死,可見它不是被刀子殺死的。”接著包公對牛主人說:“你自己想一想吧!” 牛主人想了好久才說出了真情。

以上故事情節僅供參考,實際上,中國各地存在著許多版本的故事。不同的版本可能會存在差異和變化。不過一般來說,包公通過推理和智慧,解決了案件的問題。這個故事表明了包公的聰明才智和他對正義的堅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