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十二生肖的成語故事

十二生肖的成語故事有很多,以下為幾個例子:

1. 守株待兔:據說在戰國時期,有一個種田人,在一次偶然的機會裡,他撿到了一隻撞死的兔子。他受到了啟發,認為要想不勞而獲,就必須等待兔子撞死在樹上。十二生肖中的“鼠”就是他的化身。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不通過自己的勞動,而存有僥倖心理去獲得收穫的思想是錯誤的。

2. 老牛耕田:故事中牛給猴說“我是十二生肖中排行第二的老牛,從不偷懶,勤勤懇懇的為你做事,可你卻這樣對我?”猴說“這是經理的規定,我也沒辦法”。老牛氣不過,一氣之下就走了。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不能一味追求速度而不注重效率和質量。

3. 生龍活虎:這個成語故事講的是以前五台山有一座廟,廟裡有一口井。井水中有一隻龍,有一天廟門外闖進一隻老虎。爭搶水井裡的魚,龍騰空而起和老虎搏鬥,雙方搏鬥了三天三夜。最後老虎饑渴死了躺在井旁邊喘氣。從此生龍活虎這個成語象徵了勇猛善斗、有活力的形象。

4. 畫蛇添足:說的是有一個人祭祀完以後就把一壺酒賞賜給手下人。沒壺酒,卻偏要畫蛇搶先給自己畫了一畫足的龍來搪塞他們並沾沾自喜、神氣十足。誰知還未完事自己卻先醉倒了。這正是“多此一舉”,害人不利己。這裡用“龍”來形容自己的可笑和愚蠢。

總之,不同的生肖代表了不同的動物,也有不同的寓言故事可以給人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