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十二醇酯在塗料中的作用

十二醇酯塗料中的作用主要包括:

降低塗料的VOC:十二醇酯能有效降低塗料的VOC,對環境友好,廣泛套用於建築塗料中作為水性乳膠分散體塗料的高效成膜助劑。

提高塗料的聚結性和展色性:十二醇酯是乙酸乙烯酯、丙烯酸脂、苯乙烯-丙烯酸脂等各類聚合物的強溶劑,能夠賦予乳膠漆最好的聚結性和展色性,同時具有良好的儲存穩定性。

提高塗料的流平性、光澤、豐滿度:十二醇酯具有優異的聚結和偶合能力,對提高塗料塗膜的流平性、光澤、豐滿度功效顯著。

改善顏料的均勻性和穩定性:十二醇酯對於顏料的加入,不但具有一定的濕潤分散作用,還可以改善乳膠漆中顏料的均勻性及穩定性。

提高漆膜的耐擦洗性能、凍融穩定性、附著力機械強度:十二醇酯對於漆膜的耐擦洗性能、凍融穩定性、附著力、機械強度均有一定的推進作用。

調節塗料的粘度:十二醇酯可作為塗料中的調節劑,可以調節塗料的粘度,降低塗刷時的阻力,使塗料更加易塗刷。

作為稀釋劑和流平劑:十二醇酯作為一種良好的溶劑,可以將塗料中的樹脂和顏料分散和溶解,起到稀釋塗料的作用。同時,它可以在塗料表面形成一層細薄的潤濕油膜,使塗料之間的表面張力降低,從而使塗料更加均勻地分布在被塗物表面上。

作為增塑劑:十二碳醇酯在塗料中還可以起到增塑劑的作用,能夠增加塗料的柔軟性和延展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