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十字手意思

十字手是中國傳統武術拳法,特別是在太極拳中占有重要地位。它屬於太極二十四式中的第二十三式,也被稱為「合太極」。這個動作的要點是兩手分開和合抱。具體步驟包括:

屈膝後坐,身體重心移向左腿,左腳尖里扣,向右轉體;右手隨著轉體動作向右平擺劃弧,與左手成兩臂側平舉,掌心向前,肘部微屈;同時右腳尖隨著轉體稍向外撇,成右側弓步;眼看右手。

身體重心慢慢移至左腿,右腳尖里押,隨即向左收回,兩腳距離與肩同寬,兩腿逐漸蹬直,成開立步;同時兩手向下經腹前向上劃弧交叉合抱於胸前,兩臂撐圓,腕高與肩平,右手在外,成十字手,手心均向後;眼看前方。

十字手不僅是一個動作,它還強調內外相合,完整一氣,是一套架子的「合住」之機,也是最佳的「天人合一」表現狀態。它被視為抱元守一,以靜待動,守中有攻的狀態。在架勢上,要呈現出收中有掤、張中有馳的氣勢來。

此外,十字手也是二十四式太極拳倒數第二種形式,之後是太極拳的收式。它的形狀看起來像一個「十」字,因此得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