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升降速度表的基本工作原理

升降速度表的基本工作原理是:

氣壓式工作原理:升降速度表通過一個可以變形的彈性金屬膜盒來工作。膜盒內部通過一根較大的管與外界空氣相連,而外部則通過一根毛細管與外界相連。

壓力變化:當飛機爬升或下降時,外界氣壓不斷變化,膜盒內的壓力也隨之變化。由於膜盒外部的空氣流速較慢,其氣壓變化會稍有延遲,與外界保持平衡。這種延遲使得膜盒內外部的壓力不同,產生壓力差,導致膜盒變形。

傳動機構:膜盒變形通過傳動機構帶動指針,指示出當前的升降速度。

滯後性:由於機械式儀表的延遲誤差,升降速度表在顯示爬升或下降時可能會有幾秒的滯後。在俯仰及改平操縱時均要留有提前量,以減小延遲誤差。

靈敏度:雖然不能直接準確指示升降速度大小,但能準確靈敏地判斷出升降趨勢。

靜壓孔的作用:升降速度表依靠靜壓工作,如果靜壓孔堵塞,升降速度表會固定在某一個值,不能正確指示飛機的升降速度。

綜上所述,升降速度表通過膜盒內的氣壓變化與外界氣壓的對比,以及傳動機構的作用,來指示飛機的升降速度,但存在一定的滯後性和對靜壓的依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