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協義解釋

協定通常指的是在通信過程中,參與方共同遵守的一套規則或標準。在網路通信中,協定(protocol)確保數據包能夠從源地址正確傳輸到目的地址。這些規則不僅包括數據包的格式,還涉及通信雙方如何進行互動,例如傳送和接收數據的格式、錯誤處理流量控制等。

協定的基本含義:協定可以理解為經過談判和協商而制定的,被共同承認和遵守的檔案或規則。

網路通信中的協定:在網路通信中,協定是一套規則,它定義了數據包的格式和網路通信的參與方必須遵循的規則。

通俗理解:協定可以被看作是一種「約定」,它告訴計算機之間該如何進行對話或通信。例如,字元A在網路中可能用65表示,或者用特定的二進制格式表示。協定還涉及到數據傳輸的格式、錯誤處理、流量控制等。

協定可以是技術規範,由人為制定,例如RFC(Request for Comments)頁面或IEEE的技術規範。這些協定規範了計算機之間如何進行信息交換,類似於人們在電話通話中通過「餵」聲來確認連線是否成功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