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南赤爮

南赤瓟(Thladiantha nudiflora Hemsl. ex Forbes & Hemsl.)是葫蘆科赤瓟屬的植物,具有以下特性:

外貌。全株密生柔毛狀硬毛,葉質稍硬,卵狀心形,雄花為總狀花序,多花集生於花序軸上部,雌花單生,子房窄長圓形。果期秋季,果實幹後呈紅色或紅褐色。

分布。分布於中國秦嶺及長江中下游以南的各省區,在越南也有分布。

生長環境。常生於山溝邊、林緣、山坡灌木叢中,喜溫暖、濕潤、向陽之地,耐寒不耐熱,適宜腐殖質或砂質壤土。

繁殖方式。主要是播種繁殖。

藥用價值。在中醫中,南赤瓟被用作藥材,其性味苦、涼,歸胃、大腸經,具有清熱解毒、消食化滯的功效,可用於治療痢疾、腸炎、消化不良、脘腹脹悶、毒蛇咬傷等症狀。

觀賞價值。夏季黃花醒目,秋季紅果綴枝,可用於裝點庭院、布置環境,是棚架、牆垣良好的籬柵綠化材料;其果實也可用於插花。

牧草價值。作為低等牧草,鮮嫩時牛羊會啃食,而馬則不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