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南開大學是什麼

南開大學,簡稱“南開”,位於中國天津市,是一所歷史悠久的綜合性、研究型大學。它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直屬,是中央直管副部級建制的高校。南開大學是國家“世界一流大學建設高校(A類)”的一部分,同時也是國家“211工程”和“985工程”的重點建設高校。學校入選了國家的“珠峯計劃”、“強基計劃”、“2011計劃”、“111計劃”等多箇重點計劃,展現了其在教育領域的卓越地位和影響力。

南開大學的辦學歷史可以追溯到1904年,其創始人包括嚴修和張伯苓。學校在1937年遭遇侵華日軍破壞後南遷,並在1946年回津覆校。新中國成立後,南開大學成爲全國重點大學,並在改革開放後持續發展,成爲國家重點建設的綜合性研究型大學。

截至2020年12月,南開大學佔地443.12萬平方米,擁有26個專業學院和93個本科專業。學校擁有一級學科博士點31個,專業學位碩士點27個,是擁有衆多高層次學術學位授權點的大型學府。南開大學以“允公允能、日新月異”爲校訓,致力於培養具有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人才,爲國家和社會的發展做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