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卜卦變卦怎麼看

卜卦中的變卦是根據卦象中的動爻來確定的。動爻是指卦象中發生變化的那個爻,它可以是陰爻變成陽爻,或者陽爻變成陰爻,而其他的爻保持不變。變卦的過程如下:

確定動爻:首先需要確定需要變卦的爻,這通常是根據當前卦象中的實際情況來選擇的。例如,如果某個爻的陰陽狀態與實際情況不符,或者需要根據某個因素的變化來進行調整,那麼這個爻就需要進行變卦。

變卦方向:變卦的方向有向上和向下兩種,分別代表着向好的方向和向壞的方向。例如,如果當前卦象中的某個陰爻需要變成陽爻,那麼就是向好的方向變。

變卦結果:變卦後的結果代表了事情的可能發展方向或結果。例如,如果動爻是從陰變成陽,那麼變卦後的結果可能是向好的方向發展。

解卦方法:

如果六爻都不變,依據本卦卦辭來解卦。

如果只有一箇變爻,使用本卦變爻的爻辭來解卦。

如果有兩個變爻,用這兩個本卦變爻的爻辭解卦,並以上爻的卦辭爲主作綜合考慮。

如果有三個變爻,解卦時用本卦的卦辭並結合變卦的卦辭作綜合考慮,但以本卦卦辭爲主,變卦卦辭爲輔。

通過以上步驟,可以根據動爻的位置和陰陽屬性來確定變卦,並進一步解讀變卦後的可能含義和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