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原形畢露的故事

原形畢露的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提供三個:

1. 烏鴉的故事:從前有隻烏鴉,長得很醜,喜歡欺騙別的動物。當它把漂亮的羽毛炫耀給孔雀時,孔雀說:“你外表雖美,但心不正,要掩蓋自己的本來面目才好。”烏鴉認為孔雀在責怪它,便懷恨在心。過了不久,孔雀正在樹上梳理羽毛,烏鴉便趁機啄破了孔雀的尾巴,孔雀的尾巴再也沒有原來那樣漂亮了。烏鴉認為自己贏了,但當它梳理羽毛時,卻露出了自己的本來面目。其他動物發現了它的真面目,便不再理它。

2. 鄭屠戶的故事:這個故事出自《水滸傳》,講的是鄭屠戶欠了鎮關西巨額債務還不起,被打成重傷。後來他假稱自己已經還清了債務,暗地裡卻打算用豬肉餡兒欺騙魯智深。魯智深到場揭穿了他的原形,他才慌忙賠禮道歉。

3. 賈寶玉的故事:在《紅樓夢》中,賈寶玉作為神瑛侍者投胎到人間,他的醜陋和愚蠢是原形。林黛玉是絳珠仙子轉世,因受到賈寶玉半路和尚般的保護和愛護,情深意重之下淚盡而逝,完成了生命原形的展示和最後的奉獻。賈寶玉的形象以金玉之設誓言和通靈寶玉之不時的預見未來之事體現了他半人半神原形。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如果您想了解更多故事,建議閱讀原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