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反向器原理

反向器,也被稱為反相器,其工作原理基於放大器的負反饋機制。其核心組成部分為一個放大器和一個反饋網路。當輸入信號經過放大器放大後,再通過反饋網路回到放大器形成穩定的負反饋環路,並產生對輸入信號的反向輸出。具體來說,當輸入信號為高電壓時,反相器的下半部分導通,輸出端接地;當輸入信號為低電壓時,上半部分導通,輸出端連線VDD。

靜態CMOS反相器具有以下重要特性:①輸出高電平為VDD,輸出低電平為GND;②屬於無比邏輯,功能不受電晶體相對尺寸影響;③具有低輸出阻抗,輸入電阻極高;④理論上具有無窮大扇出,單個反相器可以驅動無窮多個門,增加扇出會增加傳播延時,動態特性會變差,但不會影響穩態特性;⑤在穩態工作情況下,電源線和地線之間沒有直接通路,沒有電流存在,意味著理論上沒有靜態功耗。

反相器的電壓傳輸特性曲線中有一個VM點,它便是開關閾值,一般定義為Vin=Vout的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