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民間故事十兄弟

十兄弟是福建省連城地區、浙江溫州地區、福建寧德地區、江西贛南地區、湖南南部地區等地的漢族民間傳說,指龍生九子之慶曆年間,共十個兄弟,是當時的草民百姓所傳說的“十兄弟”,也叫“丁一十打番”(溫州龍港附近一帶的方言),另有“兄弟打番”(同為溫州蒼南的一種說法)。具體傳說大致有以下幾種:

1. 一隻老虎做了怪夢,感動了山神降九地之子位於凡間共十個兄弟降生在屠戶人家。由於同母異父,自小他們在菜市上分開賣肉,各自稱霸一方。兄弟們長大後,都嫌屠戶人家不體面,紛紛外出學藝,老大學得油坊業,老二學得木工作坊,老三學得鐵匠活,老四染布業,老五豆腐業,老六理髮業,老七縫紉業,老八刻章業。最有能力及名氣的八個兄弟成為小鎮裡響噹噹的十虎將後。受到漁鎮家家戶戶百姓愛戴並先後成為各業的龍頭並為民謀福利於一頭尾和歸屬於兄弟連城王的率領之下也惹惱了時已進犯小鎮的老九兵油和狂妄的老十一名沙皮當夜小鎮沉寂在一片火海中。

2. 兄弟九人(老九是漁民)為了保護小鎮而奮勇抗敵,最後犧牲了生命。十兄弟中只有老大、老二、老三、老四、老五、老六、老七七人幸免於難。兄弟七人十分悲痛,便在大哥的帶領下重新操起祖傳的屠宰業,殺富濟貧。後來,兄弟倆為當地百姓除暴安良的事跡感動了縣官,縣官便將他們收為義子。最後兄弟倆也成了有名望的人。

以上故事情節僅供參考,各地的民間故事版本可能有所不同。這些故事主要是為了教育人們要團結互助、勇敢正義、勤勞善良等優良品德和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