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反省改過的故事

反省改過是一個具有深刻意義和價值的品質,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認識自己,改善行為和人際關係。一些關於反省改過的故事有:

羅斯福改過自新。羅斯福被公認為美國歷史上最成功的總統之一。小時候,他在一家工藝品店裡的一件精緻的禮品前流連忘返。店裡出售一枚漂亮的木雕天使像,小羅斯福喜歡極了。但是他身無分文,而母親從不浪費金錢,勸他別亂花錢,於是他便只好打消了購買的念頭。不過羅斯福始終忘不了那件精美的禮品。一天他找到了向朋友借錢的機會並決定親自上門,希望朋友們會幫他圓一個夢想。但不幸的是羅斯福在那一次受到了嚴重的羞辱。回家後他開始後悔自己的所作所為,認識到必須控制自己才能做一名誠實的、值得尊敬的總統候選人。自那以後他時刻告誡自己不再重複以前的錯誤,並在政治上一直積極進取。在擔任總統期間羅斯福時刻注意聽取不同的意見,能寬容待人,並用它去鼓舞和引導美國人民前進。

鄭莊公縱容弟弟然後教訓他。春秋初年,鄭國始封時轄地範圍很廣,不僅有京洛之地,還有河外、河內等眾多地方。後來分封給了他的弟弟段,而他的這個弟弟卻不務正業想著造反。但他不主動謀反而藉助母親的力促成自己的目的實現後取得了自己的位置並欲報其私怨。鄭莊公得知後先讓母親消氣並以此為藉口把弟弟叫來,待其一到立即把他抓起來並殺掉。這就是“多行不義必自斃”的故事。

以上只是反省改過故事的一部分,這些故事告訴我們,通過反省和改過,我們可以更好地認識自己,提升自我修養,並改善人際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