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古人勤奮好學的故事

古人勤奮好學的故事有:

1. 車胤囊螢夜讀:車胤從小就勤奮好學,性格低調,後監道映雪讀書。車胤刻苦讀書的精神,受到人們的讚譽。

2. 孫敬懸樑刺股:孫敬在年少的時候,由於學問還不大精深,所以洗澡的時候,他便把繩子的一頭拴在水池邊的橫木上,一頭綁住頭髮,繩子很粗,頭髮上的辮子就被綁在橫木上。他繼續讀書。這樣就一心一意地學習,即使從半夜開始學習到頭來還是晚上,最終成為無人不知的大學問家。

3. 歐陽修借閱:歐陽修借書苦讀,勤學成才,以至後來主持一代文壇幾十年。

4. 顧炎武手抄書:明末清初的學者顧炎武童年非常不幸,天花病差點奪走了他的生命。雖然他體弱多病,但是童年不幸的經歷培養了他刻苦自勵的精神和奮發向前的鬥志。顧炎武自幼勤學,他每天讀古書,遇到精彩的地方就用筆摘抄下來。

這些故事都展示了古人對知識的渴望和追求,以及他們通過勤奮學習和自我提升來實現個人成就的決心和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