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古人珍惜光陰的故事

古人珍惜光陰的故事有很多,其中最著名的是元帝棄頑童。元帝是一位有作為的君王,他曾經親自在宣室聽政之時對侍臣說道:“我夜夜想念政務,白天以奏章為伴,光陰荏苒而逝,從不知何時停歇。”有一次元帝發現太子在殿前玩耍,看見牆上掛著一個竹筒,便問:“這筒中是什麼?”太子答道:“竹筒里裝的是歷代頑童浪費光陰的故事。” 元帝聽後深受感動,深知珍惜光陰對於做事情的重要性。

其他的故事還包括:蔡文姬十分珍惜時間:她為了讓學識淺陋的母親和姐妹們熟悉文字,一邊賣豆腐,一邊吟詩作賦,使她們潛移默化地受到了薰陶;車胤囊螢夜讀:在一個夏夜,我們今天所能看到的能叫人看了心疼的明亮燈光在夜晚如同繁星一樣遍布在各處的時候,車胤依然在他的書房裡翻閱書籍;董仲舒三年不窺園:他刻苦讀書孜孜不倦,日以繼夜地研究學問,大年三十晚上,他仍然手裡拿著書,專心致志地在書房裡閱讀。

以上這些古人珍惜光陰的故事,都為我們樹立了很好的榜樣,也激勵著我們不斷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