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烤麵包太硬是什麼原因

烤麪包太硬可能有以下幾個原因:

烤箱溫度:不同的烤箱爐溫是不同的,需要根據自己的烤箱調整溫度,避免按照書本上的步驟一成不變地操作。

刷蛋液:刷蛋液時不宜過厚,否則烤出來的表皮可能會硬,而且影響美觀。蛋液需要攪勻,以便烤出的表皮有光澤,柔軟美觀。

醒發時間:醒發好的麪包要直接入爐烘烤,不要再常溫下放置太長時間。因爲在醒箱醒發時有一定的溼度,放置時間過長後表皮水分會蒸發掉,導致表皮發硬。

麪糰揉麪:麪糰需要揉到適當的程序,表面形成光滑的薄膜,具有一定的伸展性。

發酵程度:麪糰發酵不足或過度都會導致麪包發硬。發酵不足時,麪糰體積變化不大,表面能回彈;發酵過度時,麪糰體積會超過3倍,並有酸味。

烤制時間:如果麪包烤制時間過長,也會導致表面發硬顏色變深。

配比問題:麪包的配比也會影響其柔軟度。例如,土司系列相對較柔軟,而甜麪包中含有較多的糖分和油脂,水分比例在60%到70%左右的麪糰相對較柔軟。

如果你烤出的麪包表面硬,可以嘗試在麪包表面刷上一層糖水,然後再放入烤箱中以180度烤3分鐘,這樣可能會改善麪包的硬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