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古今榮辱觀故事選編

古今榮辱觀故事選編:

* “范丹投石”的故事。范丹向富人借錢,遭到拒絕。後來他來到鬧市,把一塊塊石頭扔到富人家的院子裡。富人問其緣故,范丹說:“久聞貴府牛羊成群,卻沒有一石糧食值錢。”富人感到慚愧,把范丹請回家中,答應借錢給他。

* 齊威王賞罰分明。齊威王愛好音樂,有一年,齊威王喜歡的一張琴壞了,便叫來樂師們修理。樂師們盡心修理後,齊威王問誰願彈這張琴,有人說:“新樂手可能還不懂此琴。”於是齊威王就把彈棉花的普通百姓叫來彈琴。從這以後,那些被輕視的樂工們努力練習技藝,最後齊國的樂工水平大大提高。

* 商鞅立木為信。商鞅在城中豎立一木,並在旁邊貼出告示:“將此木移至城門者給十金。”眾人不知何意,無人嘗試。商鞅又加重賞賜,終於有人將木頭搬到城門,商鞅果然給了他五十金。商鞅以此法在秦國實行新法,最終使秦國富強。

以上只是榮辱觀故事的一部分,榮辱觀是關於光榮和恥辱之間關係的觀念,是人們關於榮譽與恥辱的根本看法和態度。樹立正確的榮辱觀是促進個人良好品德形成、社會和諧穩定的重要因素。榮辱觀的故事在教育和啟示人們樹立正確的價值觀、道德觀方面具有重要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