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古代名人成語故事

古代名人成語故事有:

1. 指鹿為馬:趙高試圖要謀朝篡位,但怕有人不服,於是就在大殿上試探文武百官,問他們自己立的太子是不是合乎規矩。問到第三次的時候,右丞相王綰、御史大夫馮去疾、將軍李斯等人都回答是;左丞相李斯卻堅持說是孺子(趙高扶立的兒子)為嫡。事後趙高與幾個親信謀劃,打算定李斯的罪行。李斯對趙高說: 不知您打算指鹿為馬,要是這人是禍患那他就是象麋鹿一樣的難定好人與壞人的性質。趙高道聽言也不直意揣摩其中的道里就暗暗有了誣陷李斯的意圖。後來以此成語形容顛倒是非、混淆黑白。

2. 紙上談兵:戰國時趙國名將趙奢之子趙括,年輕時學兵法,談起兵事來父親也難不倒他。後來他接替廉頗為趙將,在長平之戰中,只知道根據兵書辦事,不知道變通,結果被秦軍打敗。後用以比喻空談理論,不能解決實際問題。

3. 班門弄斧:班指文學家韓愈;魯班是戰國時代的魯國人,被稱為木工的祖師爺。要在魯班面前賣弄學問,在行家面前顯示自己本領,是不自量力或非常愚蠢的做法。

以上只是部分古代名人成語故事,更多故事可以到百科搜尋古代名人成語故事進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