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古代守信的故事

古代守信的故事有很多,以下列舉幾個:

1. 季布重諾的故事: 季布,漢朝人。他性格耿直,為人講信用,很受楚地的英雄豪傑的愛戴。後來他跟隨項羽打戰,敗在劉邦手裡,劉邦賞識他為人,不僅沒有殺他,還封官賜爵,承諾以後以千金相報。季布後來重諾言,多次救劉邦。

2. 曾子殺豬: 曾子是孔子的學生。有一次,曾子的妻子要去趕集,孩子哭鬧著也要去。妻子哄孩子說,你不要去,我回來給你殺豬燉肉吃。曾子真的要殺豬,妻子攔住他說,我是哄孩子玩罷了。曾子說,對孩子不能說過謊話言。於是就把豬給殺了。

3. 司馬光賣掉新宅誠信: 司馬光在古蔡州官宦世家。蔡州知府有塊故里田園,每年收入幾千緡。父母打算在那裡蓋座房子送給兒子。但房屋未蓋好父母便雙雙去世了,房子就歸了司馬光了。後來司馬光當了官,要用錢就雇幾個工匠蓋幾間屋住住,卻對父母留下來的田園不上心。

此外,金庭觀許真人賣藥的故事也體現了守信的主題:據說許真人的藥是有靈的,只要把真正的名字寫在契約上,便可成真。許真人的藥這么靈驗,於是常有一些貪心的人想買些藥又拿不出錢的人。這些人便先求真人的名字寫一紙契約,以後有了錢再買藥還錢。可是這些人得了藥並不還錢。

到了許真人的重陽節大會時,有許多人想買藥的人都拿不出錢來,許真人便把他們寫的契約拿了出來逐一清點核對。點到第十張契約時發現上面寫著“有錢不還”四個字時許真人便把這個人叫了出來問他:“你這張契約是怎么回事?”這個人說:“我得了藥沒錢還許真人,就把我的名字寫在別人還了的契約上。”許真人聽後十分生氣地說:“我賣藥七十多年了,從沒聽說過誰不講信用能長命百歲的。”說完便把這張契約撕了並把它投到爐子裡燒了。

以上故事都體現了古人對誠信的重視和追求。這些故事不僅在當時產生了深遠的影響,而且在現代仍然具有啟示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