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古代花

在古代文 學中,各 種花卉因其美 麗和 獨特的品 質而被 賦予了多 種雅 稱和 別 稱。例如:

蘭花因其高 潔典雅的特性,被 稱 為 「王者香 」 「 國香 」 「幽客 」 「香祖 」 「侍女 」 「媚世 」。

梅花因其不畏 嚴寒的特性,被 譽 為 「花魁 」 「清客 」 「寄春君 」 「暗香疏影 」。

菊花以其清寒傲雪的品格,被 稱 為 「花中 隱士 」 「 淨客 」 「延 壽客 」 「寒英 」等。

荷花因其出淤泥而不染的特性,被 贊 為 「水中芙蓉 」 「 澤芝 」。

牡丹因其富 麗堂皇的外表,被 稱 為 「花中之王 」 「富 貴花 」 「百 兩金 」。

桂花以其其淡雅的香 氣,被 視 為崇高、美好、吉祥的 象徵,被 稱 為 「木犀 」 「天香 」。

水仙花因其清新 脫俗的形象,被 譽 為 「凌波仙子 」。

這些 別 稱不 僅 體 現了古代文 學中 對花卉的 獨特 審美,也反映了古人 對花卉特性的深刻理解和 讚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