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古代 炮製方法

古代制方法主要 包括以下 幾 種:

修制。 這是 對香料 進行初步 處理的步 驟, 包括切制、粉碎、 揀 選、揉搓、刮削、 篩 選、 涼 乾以及切削、 搗碎、磨粉、 鎊削等。 這些 處理的目的是去除香料中的 雜 質和 多餘水分。

。使用水蒸 氣或隔水加 熱 處理香材。 這 種方法可以使香材由生 變熟, 調理 藥性,有 時 還 會加入 輔料 進行 蒸製。

。用清水或加入其他物 質清煮香料。 煮製的主要目的是 調整 藥性,去除 異味。

。根 據需要清炒或加入 輔料炒制,火候上有炒至 黃色或焦 黃等不同。例如,制檀香的方法之一是 將檀香 製成小粒慢火炒至 煙出紫色。

。使用液 體 輔料拌炒,使 輔料 滲透 併入香材中, 從而改 變香材的 藥性。

炮。 這是一 種武火急炒的方法,有 時 會加入沙子、蒲 黃粉等一起拌炒。炮 與炒的 區 別主要 在於火候。

。 將香材 置於容器中加 熱使其 乾燥, 這一步可以去除苦味和寒性。

。把香材粉碎 後加水研磨,使香粉逐 漸 飛入水中,然 後 靜置使 沉澱,取出 沉澱物 曬乾研 細 備用。 這 種方法可以分 離出香材中可溶 於水的成分。

這些方法共同 構成了古代 炮製香料的重要技 術,旨在 最佳化香料的 藥性和香 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