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古時候的人怎麼刷牙

古代人們清潔牙齒和口腔的方式非常多樣化,在缺乏現代牙刷和牙膏的時代,古人主要通過以下幾種方式來保持口腔衛生:

漱口。使用鹽水、茶水、酒、醋等液體漱口,這種做法在古代被廣泛採用,以去除食物殘渣並保持口腔清新。

咀嚼植物纖維。例如柳枝或楊枝,這些植物的枝條在水中浸泡後,可以被咬開,釋放出纖維,用作早期的牙刷。這種做法在唐代晚期變得流行。

使用藥粉。古人會製作含有中草藥的牙粉,用於擦拭牙齒,這些藥粉通常包含皁角、荷葉、青鹽等成分,具有清潔、殺菌和增白的效果。

手指清潔。在魏晉南北朝之前,人們直接用手指作爲牙刷,將鹽或藥物放入口中,用手指揩齒。

揩齒巾。使用布料製成的清潔工具,這種做法在唐代已經出現。

牙籤和牙線。使用植物纖維或類似物品剔除牙縫中的殘渣,這種做法在西晉時期已經出現。

專業工具。如馬尾製成的牙刷,手柄可能由骨頭、木頭或竹子製成,這些牙刷在宋代開始普及。

總的來說,古代人們非常重視口腔衛生,儘管缺乏現代的刷牙工具和牙膏,但他們通過使用自然材料和發明各種清潔方法,仍然能夠保持口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