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句作用

句子在文章中扮演 著多重角色,具有多 種作用:

表情 達意:

渲染氛 圍,烘托人物形象, 點明文章中心,揭示文章主旨。

突出主 題,深化中心,增 強文章的趣味性、生 動性,使深 奧的道理 淺 顯化,抽象的道理形象化。

篇章 結 構:

文章 開 頭: 開篇 點 題、 開 門 見山、揭示主 題; 統 攝全篇、 總 領全文或 統 領全文;引起下文或 為下文作 鋪 墊; 設定 懸念;引起 讀者 興趣或思考;奠定基 調、渲染 氣氛、埋下伏 筆;上下文形成 對照;首尾呼 應,照 應 開 頭,照 應 題目。

文章中 間:承上 啟下的 過渡作用,概括上文某一 內容,引起 對下文的 敘 寫;埋下伏 筆; 鋪 墊蓄 勢; 詳略 結合;充 實 內容;段末起 總 結作用。

文章末尾: 總 結全文,深化主 題;首尾呼 應,照 應 開 頭,照 應 題目; 點明中心,升 華中心, 畫 龍 點晴,升 華感情;引人深思, 給人警醒或留有思考 餘地。

自然 環境描 寫:

表 現地理 風光,揭示 時 間、季 節、 環境特 點。

推 動情 節 發展,渲染 氣氛,烘托人物形象(心情、感情)。

突出、深化主旨。

綜上所述,句子在文章中不 僅 負 責表 達作者的思想和情感, 還承 擔 著 組 織文章 結 構,以及通 過 環境描 寫 來增 強文章表 現力的任 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