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叫花子的故事

"叫花子"的故事有多種版本,以下提供一個示例:

有一個叫花子,每天出去要飯,回來時總能吃到熱飯熱菜。一位鄰居大娘好奇,問他怎么回事。叫花子笑嘻嘻地說:“我老婆子有絕活兒,她把討來的東西,用荷葉包了,能保持新鮮;用黃泥一包,不但不怕髒物弄髒,而且還能保溫。所以回來總是熱的。”大娘知道他是在哄自己開心,就半開玩笑地說:“那你把她請來,讓我開開眼界,長長知識。” 叫花子答應著去了。

叫花子把老太婆接來後,鄰居大娘問她有沒有這種絕活兒。老太婆說:“有是有,不過很難學。”大娘說:“沒關係,我教你。” 於是大娘就教她怎么做。老太婆說:“首先得找個不怕髒、不怕苦、耐寒的植物,荷葉最合適。然後還得有不怕髒、不怕冷的物品,像泥土和麻袋之類。東西好找,做法不難。”大娘聽她這么一說,覺得非常簡單,於是自己動手做起來。可是做了幾次都失敗了。

荷葉容易腐爛;泥土包了以後,不是漏了,就是髒物把荷葉弄髒了;用麻袋包東西時,麻袋不是破了,就是麻繩斷了。最後大娘累得滿頭大汗,還是一事無成。這時老太婆對大娘說:“不是做不來,是我們家叫花子只能幹這活兒,不適合學這活兒。因為我們的生活就是叫花子式的。鄰居大娘明白了一個道理:幸福生活並不是可望而不可及的海市蜃樓,它就在我們的身邊。那些安於現狀的人不去追求物質享受,更不慕虛榮,儉樸生活,照樣能過上好日子。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幸福生活並不是可望而不可及的海市蜃樓,它就在我們的身邊。我們應該珍惜當下的生活,知足常樂。同時,這個故事也提醒我們,不要盲目追求虛榮和物質享受,要珍惜自己的生活和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