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台東鯉魚山的故事

台東鯉魚山的故事有很多,其中一種說法是:

很久以前,有一對靠打魚為生的夫妻。這天,夫妻兩打魚回家的路上,忽然下起了大雨,兩人到山神廟裏躲雨。

在雨中,丈夫偶然發現廟里一個放了許久的木盆,竟然變成了一條大鯉魚。夫妻兩欣喜若狂,就把鯉魚帶回家,放在水缸裏。

第二天一早,他們發現鯉魚變回了一個大木盆,而且木盆竟自己從屋內漂到門口。夫妻兩喜出望外,拿出盆子便興高採烈地去湖裡打魚了。

說來也怪,這一早上他們竟打了好多好多魚。訊息一傳開,大家都紛紛把家裏那隻打魚工具——網盆偷去效仿,一下子這個湖上的風景可就不一樣了。 一天,天宮玉帝的七個仙女在海棠花間嬉戲玩耍。第七個仙女不小心把脂粉盒掉落湖中化為湖中花。眾仙女對這新奇的湖水景致流連忘返,她們商量之後把木盆變成了一座風景迷人的鯉魚山。

為了紀念這件事,他們把湖水也稱為鯉魚池,後來就把群山環繞、山水相依的那個風景秀麗的海灣稱作“鯉魚山灣”或“鯉魚灣”了。以上是其中一個版本的故事。

實際上,每個地方都有類似的神話故事,以當地的歷史、地理、文化特點為依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