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台灣媽祖故事

媽祖,以中國東南沿海信奉海神的媽祖而出名,實際上台灣島北海岸亦有關公文化的信仰存在,這與大陸地區的關公崇拜完全類似。但因信仰方式與側重點不同,這種崇拜更趨民俗化。至於媽祖為何神,“候封”的方式也有別於一般的神仙、將帥崇拜,它更多地帶有對民間生育、長壽、平安等諸神靈的祈求。

台灣媽祖信仰的起源,可以追溯到北宋宣和三年,當朝賜封媽祖為“順濟夫人”,這是官方對媽祖信仰的第一次正式肯定。媽祖姓林,福建省福州市人。其誕生於一個九曲巷中,有一座祠堂奉祀林家後人。明末清初的時候,有許多沿海移民到了台灣北部拓建城池、發展工商業,“順濟夫人”也跟隨先民到了台灣。而在湄洲祖廟舉行的海內外媽祖廟進香團分靈活動,是媽祖信仰傳播海內外的基本方式,也是全世界華人對祖國大陸傳統文化的認同。

總之,台灣媽祖的故事與大陸地區的關公崇拜有一定的聯繫,它是一種民間信仰,體現了人們對生育、長壽、平安等諸神靈的祈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