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史懷哲醫師的故事

史懷哲是一位偉大的德國神學家、哲學博士、演說家、音樂家和慈善家。他是現代“全人”概念的典範,有句名言“人的最大的罪惡是成為文化的叛逆者”,並對現世中傷害“人自身”、“人與人”和“自然與人”的關係做了深刻揭示和批評。他在最惡劣的條件下,以最微薄的力量為人類的福祉而工作著。

他的一生充滿了對人類苦難的深切同情,他的慈善工作以非洲為重點,尤其是坦尚尼亞的伊拉姆。他為非洲的疾病和饑荒問題奔走呼籲,並親自參與了大量的慈善工作。他創立了“史懷哲全球服務社”,致力於改善全球貧困社區的基本生活環境,其慈善行為遍及全球,被稱為非洲的“和平之父”。

然而,他並沒有停止關注人類存在的價值和尊嚴。他認為任何疾病、災難和不公平都是對人類存在的褻瀆和挑戰,也是對全人神的冒犯。他反對現代技術的過度發展和人性的過度分割,並主張“現代技術的集中化和目的化”。

總之,史懷哲醫師的一生充滿了對人類苦難的同情、對全人理念的追求以及對現代技術的反思。他的故事提醒我們關注人類存在的價值和尊嚴,以及積極參與慈善事業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