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吃糠遺囑故事

“吃糠咽菜”和“遺囑”兩則故事主要講述了勤儉節約的重要性。

* “吃糠咽菜”的故事發生在三國時期。當時,曹操屬下張遼的一名親兵得了病,張遼問他吃什麼東西能好,他說:“什麼菜都沒有,唯有一點糠菜,吃著不難受。”張遼聽後明白了他的意思,下令全軍節約糧食,將糠菜全部分配給這名親兵吃。最終,這名親兵的病奇蹟般地好了。

* “遺囑”的故事講的是一戶人家很窮,家裡只有兩塊大餅,父親留下遺囑讓兩個兒子用大餅夾著吃。其中一個兒子聽了父親的遺囑,用大餅夾著菜吃,結果吃得又飽又香。另一個兒子捨不得吃整塊大餅,把餅撕成兩半後分別拿去曬,捨不得夾菜吃。後來,富有的兒子因為沒人與他分享大餅,長久無人光顧他家店子,窮苦的兒子由於常吃大餅夾著菜養成了好客的習慣而廣受人們歡迎。

綜上所述,“吃糠咽菜”的故事教導人們勤儉節約的重要性,而“遺囑”則體現了父親對兒子的教育理念和親情的重要性。這兩則故事都強調了勤儉節約和勤勞的重要性,對個人、家庭和社會都有積極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