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合作的故事烏龜的智慧

合作的故事烏龜的智慧主要講的是烏龜與羚羊的互補性合作,以及最終使雙方共渡災難的故事。

在茫茫的大草原上,生活著一種奇特的動物——烏龜和羚羊。它們一個爬得快,一個跑得猛,雙方各有所長,各有所短。草原的另一邊經常有兇猛的老虎出沒,一天,草原上的災難降臨了——老鷹因為飢餓而襲擊了羚羊群,羚羊驚恐萬分,這時烏龜便用自己厚實的殼為羚羊遮擋災難。一天又一天,老虎終於被它們的合作所吸引,老虎主動上門要求加入它們的行列。烏龜和羚羊自然不肯,但老虎以它的智慧和力量迫使它們同意。

烏龜和羚羊不得不相互依賴著生活在一起。它們面對困境,齊心協力,共渡難關。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在現實生活中,我們應該懂得互相幫助、互相學習、互相包容。要像烏龜一樣利用自己的智慧面對困境,也需要學會向他人求助。與此同時,也應該珍惜並欣賞同伴的長處和優勢,把困難化作前進的動力,發揮互補性、整體性合作的作用,達成更高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