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吉尼系數定義

基尼係數的定義、重要性及套用場景如下:

定義。基尼係數(Gini Coefficient)是由義大利經濟學家基尼於1912年提出的一個經濟學概念,用於定量測定收入分配差異程度。它表示在全部居民收入中,用於不平均分配的那部分收入所占的比例。基尼係數的數值範圍從0到1,其中0表示居民之間的收入分配絕對平均,即所有人收入完全相等;1則表示所有收入都集中在一個單位的人手中,即絕對不平等。在現實生活中,這兩種極端情況都不可能出現,因此基尼係數的實際數值只能介於0到1之間。

重要性。基尼係數不僅是一個統計指標,也是國際上用來綜合考察居民內部收入分配差異狀況的重要分析工具。它能夠幫助政策制定者、經濟學家和社會研究者了解收入分配的不平等程度,從而為政策決策提供依據。

套用場景。基尼係數廣泛套用於各種社會經濟研究中,以評估和監控收入分配的公平性。例如,聯合國有關組織規定,基尼係數低於0.2表示收入絕對平均,0.2至0.3之間表示比較平均,0.3至0.4之間表示相對合理,0.4至0.5表示收入差距較大,而超過0.6則表示收入差距懸殊。

總之,基尼係數是理解收入分配不平等的關鍵工具,它幫助政策制定者和社會關注收入分配的公平性,以促進更平等和可持續的社會經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