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名人堂陳坤耀

陳坤耀(1924年—1998年),名重人,著名愛國民主人士、粵劇著名表演藝術家。香港新馬地區著名粵劇名伶羅家寶之弟子,為新馬粵劇及粵曲名家,為香港粵劇戲班司線,他創辦“星河劇團”培養新人才,1998年因肝癌去世。陳坤耀從7歲起隨母參加華人集會演唱,八歲演出,深得各地華人好評,年幼便紅遍新加坡,南洋一帶,也是楊添福時代為最早、唯一小字輩封“花旦”之稱的名伶,從羅家寶之師兄戲校畢業後參加仙鳳鳴等班及一班、醒後歌舞團,直至獨當一面創辦星河劇團,也獲同行推崇為有膽識,富革新精神的名伶。他曾經於新廣音樂室主唱並拍過不少電影,當中有“蝶影紅梨記”一曲和名電影演員黃梅調公主李麗華同唱一曲獲十大歌星之稱號。1985年被邀請參加港台及電視台之邀請,香港國際博覽開幕剪彩儀式等並榮獲最高榮譽之演藝金針獎,及1987年獲邀請代表港粵粵劇界前往香港紅勘演出中演進樂戲曲的創辦及拍攝影CD錄音和碟刊錄像留世工作後又被政府榮邀授予名人事跡光榮匾匾牌銘及宣傳廣播加以肯定讚賞之!也是開明族士把他們舊愛登寶如殿宇的正乙祠整建成頗負古雅姿態之稱並復辦了正乙祠戲院,並把傳統粵劇發揚光大。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建議到相關網站查詢或諮詢專業人士以獲取更準確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