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名人機智的故事華盛頓

關於名人機智的故事華盛頓,有以下兩個比較著名:

* 砍樹的故事 。有一次,小華盛頓拿著小斧頭去砍樹,他砍著砍著就把一棵小樹給砍倒了。他想:“這棵樹一定需要修理。”說著就順手把小樹一砍,樹幹一分為二了。不一會兒,小樹又長出了一個小樹叉。華盛頓又想:“不如再試試。”於是他又把小樹砍倒,把小樹上的所有樹枝都砍掉了。此時,小樹又長出了一個小樹杈。華盛頓的爸爸回來後,小樹很奇怪地問道:“是誰把我的樹弄成這個樣子的?”華盛頓想了想,才明白過來,他先是沉默了一會兒,然後鼓起勇氣向爸爸承認了自己的錯誤。爸爸沒有責備他,告訴他:“一個人在做一件事的時候,一定要考慮到後果。”這件事後,華盛頓變得越來越懂事了。

* 對付敵人的故事 。有一次,華盛頓的一位政敵拿他開涮,稱他是美國歷史上最糟糕的總統。華盛頓聽了之後十分生氣,他回答說:“我生來就是為人民服務的,如果我對人民沒有任何貢獻的話,那我就是美國歷史上最糟糕的總統。”政敵說:“你說你是為了人民而工作,那我敢保證你算不上一名優秀的總統。”這時華盛頓微微一笑回答道:“當你對我說話的時候,我已經知道自己為什麼工作了。我這個人並沒有什麼突出的優點或突出的才能,只不過把組成我的材料匯集起來,盡我最大的能力去做事而已。”

以上兩個故事展示了華盛頓的聰明才智和誠實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