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名留千古遺臭萬年故事

“名留千古,遺臭萬年”是一個成語,意思是名聲永遠流傳,但同時也留下了臭名昭著的名聲。這個成語來源於中國歷史上的兩位著名人物——秦檜和洪承疇。

秦檜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奸臣之一,他曾擔任南宋時期的宰相,專權長達二十多年。秦檜在政治上推行一系列腐敗政策,導致國家財政危機嚴重,人民生活困苦。同時,他還積極參與對北方敵國的戰爭,但往往是勝少敗多,如紹興和議之後南宋向金稱臣等屈辱求和的行徑,都使得他在人民心目中的形象和名聲大損。

洪承疇則是明朝著名的將領,他曾經在軍事上屢建奇功,但後來在明朝敗亡前夕投降了清朝。在清朝初期,洪承疇為清廷南下征戰立下許多功勞,但由於他在明朝時期的一些歷史問題,也留下了“漢奸”的罵名。

這兩個人物雖然歷史貢獻不同,但都因為其負面的行為和事件而被後世廣泛地評價為“名留千古,遺臭萬年”。這個成語常常用來形容那些具有傑出貢獻但同時也留下了嚴重負面影響的偉大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