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吸光值原理

吸光值原理是基於物質對光的吸收特性。當一束光通過含有溶質的溶液時,溶質吸收了部分光能,導致光的強度減弱。這種減弱的程度與溶質的濃度、光的波長以及溶劑的特性有關。具體來說:

吸光係數:吸光係數是衡量物質吸收光能力的物理量,它與入射光的波長以及被光通過的物質有關。只要光的波長被固定下來,同一種物質,吸光係數就不變。

物質對光的吸收:物質吸收了光子的能量,由基態躍遷到較高能態(激發態)。當照射光光子的能量與物質的基態與激發態能量之差相等時,即△E=hv,才能發生吸收。不同的物質由於結構不同而具有不同的能級差,所以吸收不同波長的光。

吸光度測量:吸光度是光線通過溶液或某一物質前的入射光強度與該光線通過溶液或物質後的透射光強度比值的以10為底的對數,即lg(I0/I1),其中I0為入射光強,I1為透射光強。影響吸光度的因素包括溶劑、濃度、溫度等。

光柵或稜鏡的作用:在光度法中,通過光源將混合光通過光柵或稜鏡得到單色光,讓單色光通過被測的有色溶液,再投射到光電檢測器上,產生電流信號,由指示儀表顯示出吸光度和透光率。

分光光度計的工作原理:以紫外可見分光光度計為例,其工作原理是通過光源將單色光通過單元的樣品池,樣品池中的溶液吸收掉特定波長的部分光線,其餘光線通過檢測器再傳到閃耀中心計量部件,在此藉助信號放大器等元件進行信號檢測、比較和處理,儀器的當前測量值就是指該樣品對應的吸光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