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周公的故事

周公是周朝的奠基人,關於他的故事有很多,下面列舉幾個:

1. 安定周初形勢:在周公的長子伯禽到魯地擔任天子之相的時候,周公離開鎬京北上,來到封地建設洛邑,以期統治天下的局面。建設洛邑不久,就傳來伯禽因政務不當而遭政敵攻擊的訊息。為了支持兒子,周公寫了一篇《誡伯禽書》,諄諄告誡自己的侄子:“汝為政苟克用君子,則能貽我以孫謀。故我小子羞與同升,下降於卿士。”希望他能勤於政事,愛撫百姓,使周王朝基業得以安穩。

2. 吐哺捉髮:周公為了穩定周初形勢,曾無數次吐出口中之飯去接聽國事。有一次正在吃飯之時,商王貴族凡客來拜訪。為了表示對來客的尊重,周公馬上從口中吐出口中之飯去接聽凡客所言之事,卻將滿嘴的飯菜噴了一地。這時為了及時解決複雜的周初矛盾問題,剛剛坐上三公之位僅一周年的周公已經感到精力不支了。

3. 短褐穿結:周公被後世儒家奉為聖人,主要是他的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之道與孔子的仁義之道相輔相成,而他為求國家安定而裝瘋賣傻、披粗麻布、生活簡樸的精神更是值得稱讚。

以上只是周公故事的一部分,可以閱讀歷史類書籍獲取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