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周姓起源與名人

周姓的起源可以追溯到古代的周族,具體可以到古代的姬姓。周姓在宋版《百家姓》中排行第78位,在2007年和2016年中國姓氏排行第53位。周姓起源與名人包括:

* 古代周族始祖后稷,本名姬棄,官至后稷,也是歷朝歷代追認的祖先,主要成就是教民耕種。

* 周文王姬昌是周王朝的開國君主,文化功績主要表現在施行仁政、打破古制、變革圖強、倡導文獻、重視文化等方面。

* 周公旦為周文王的兒子、周武王的弟弟,召康公奭之子。他是西周政治家、軍事家和思想家,武王死後,其子成王年幼,由他攝政當國。

* 秦始皇統一中國後,周訥為燕國公子職的老師。其人具有民本思想,並有保民之實。後世為表其“得民心得天下”之德,奉其為主祀,連周訥的後代都接濟貴族身份,這是周姓的一個源頭。

此外還有其他源流,如外族基因融入、少數民族周姓族人、名號相承的入周複姓族人等。至於周姓的名人,歷史上有很多,如革命家周恩來、政治家周公、文人周樹人(即魯迅)、科技界元老周培源等等。

希望以上信息對您有所幫助,如果您還有其他問題的話,歡迎告訴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