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周柱除三害故事

周處除三害的故事內容是:

晉時周處,字子隱,在義興的青山里住著一個叫周處的人,他是當地的第一禍害。當地的河裡有蛟龍,山上有猛虎,兩者相互呼應,常常一起下山,一起飲水,還常四處襲擾百姓。 大家都認為周處是禍害之王,應該除去他。有人勸周處去自首,向官府說明原委。但是為害鄉里這等大事他內心也是知道的,所以他借了只船離開了鄉里外出尋訪賢者。經過三個多月沒有訊息。村民以為周處已經死在水中或蛟龍、猛虎之口。於是三害已除,鄉親們皆大歡喜。周處聽到鄉人這樣講就回來對大家說:“我現在知道自己的過錯了,而且有了改過自新的志向。” 於是,周處便來到吳郡找名師學習。由於他開始心眼不好被鬼神記恨在心頭上所以學習特別吃力倍受折磨,但還是逐漸地好起來後來為官府重用造福百姓。

周柱除三害故事說明,勇於改過自新、奮發向上、才能不斷進步。我們要樹立遠大理想,養成良好品德和行為習慣,努力學習科學文化知識,提高自身素質,把所學知識運用到實際生活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