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周武王歷史故事

周武王的歷史故事有很多,以下為其中幾個:

1. 西伯戡谷 。武王伐紂勝利建立周朝之後,把紂的舊都周圍地區分封給了親戚朋友,其中就包括西伯姬昌。姬昌在豐邑建都,表面上臣服於殷商,暗地裡卻大力發展自己的實力。紂王察覺後非常生氣,把姬昌抓起來關了兩年多,但最終還是赦免了他。雖然表面上臣服,但姬昌實際上已經決定推翻殷商王朝。後來紂王派遣大軍攻打東夷族,平定南方後分散其眾為諸侯國。這個時候殷商大軍遠在外地,關中空虛,於是姬昌聯絡分布在商都周圍的諸侯,伺機進攻商朝。

2. 改衣自殺 。西周建立後,武王釋放了殷商遺民,同時派遣召公奭和太公望等分赴各地統治歸服的部族。這個時候,由於文王的早逝,周武王未能平分秋色。又見殷商頑民恥笑自己未能分享天子之位,而陰謀叛亂,就感到憂慮不安。再加上西周新造,政局不穩,自己一身擔當重任,不得不全力以赴處理內政,於是打算自己偏處一隅、偏安一方的打算沒有能實現。之後終日心情抑鬱、苦不堪言、噩夢纏身三日,至此大業已成便憂慮而死。

總之,周武王是古代歷史上的一位重要人物,他的統治政策和對中華文明的影響一直備受關注和尊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