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周郎打救十一郎故事

周郎打救十一郎故事指周瑜助劉備逃出曹營,救了劉備妻小,也就是孫權之妹壽春公遠之女

故事內容是:曹操久戰不利,意欲退出漢中,劉備、孫權又都欲取之,形成對峙。劉備令關公守第一寨,自己與張飛等齊赴東吳答謝酒宴。曹操疑吳將有詐,密派細作把關公頭顱割下,再差人投奔東吳,周瑜用假首級斬了蔡瑁張允,獲得劉備信任。在投江詐死之計被識破後,周瑜派兵將欲追殺劉備,卻正巧遇上曹操派來的細作,得知劉備已脫險。周瑜大怒,決定攻打南郡,為蔡瑁張允報仇。劉備遣雲長守江陵,張飛守公安,自己與孫權之妹一同前去喝酒為樂。酒宴中,劉備借醉告說與周瑜有國婚之約,使得孫夫人請出周瑜原配夫人小喬前來勸酒解圍。這時卻派兵馬拔寨起行。時值狂風暴雨發作,但見風雷大作。人問玄德相請之處,卻是白帝城一隅諸葛亮借了空城歸來了,先主對孔明大大稱讚一番後方知周郎未加劉備與孫權妹姻親之意有別。是為"周郎打救十一郎"。

如想了解更多有關故事內容詳情,可諮詢歷史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