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和美送肉粽故事

關於和美送肉粽的故事,網上有多種說法,以下為您推薦一個:

在湖南省張家界市永定區後坪鄉和美村有一家叫做“楊氏大包粽”的手藝人,在村子裡,家家戶戶都會包粽子,但唯有楊氏家包的粽子與眾不同,因為他家的粽子與其他粽子不同,除了包有糯米、五花肉等食材外,還特別包有一味特殊的食材——茶油。

在當地,還有一個關於粽子的傳說。相傳古時有一窮秀才來到後坪,因飢病交加而亡。秀才娘子心疼兒子,便叫後坪一善於做粽子的好心的婆婆教她做粽子。娘子將做好的粽子拿給秀才吃,可秀才遲遲不醒,婆婆告訴她:“吃了粽子的秀才要成仙了。”娘子聽後十分傷心,便將婆婆教她做的粽子送給鄉鄰們吃。鄉鄰們吃了以後都讚不絕口,說吃了這種粽子不僅吃了糯米和肉的香味,而且還有一股茶油的清香。

因此,和美送肉粽的名聲傳遍了整個張家界。如今,和美村的村民們每年端午節都會聚在一起包粽子,大家互相交流包粽子的技巧和心得,分享自己家的特色粽子。這些傳統習俗不僅傳承了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也成為了當地村民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